close

從確定懷孕開始之後,就是一串的檢查,偵錯排除預防等措施,但也感謝有這麼多的檢查,和以前的人相比,少了許多風險。

 

確認懷孕時,先確定著床位置(若是子宮外孕,是要立馬手術的,非常危險),再來確認是否有心跳。

孕期初期檢查(大約八周):包括綜合檢查、血液檢查、B型肝炎檢查等。
每間診所或醫院給媽媽手冊的時間不同,但原則上若有看到心跳,存活率就高許多,大約有1/10左右在前期會因為胚胎發育不全自然流掉

孕期定期產檢 (目前健保給付14次):懷孕期間須進行定期檢查,約每4週進行一次,懷孕晚期或有需要時,頻率可能會增加。檢查內容包括:

  1. 測量體重、血壓、腹圍及胎兒的成長發育情況。(利用腹圍、頭圍、大腿骨來推測嬰兒大小與週數)
  2. 運用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大小、體重、心跳、器官發育、胎盤位置、羊水量等。(我的胎盤在下面稱為前置胎盤,最晚七個月前確認,每次都會檢查確認)
  3. 預產期檢查,確認胎兒是否頭朝下、胎位是否正確等。(要生之前若頭沒朝下稱為胎位不正)

非例行性檢查

  •  子癲前(妊娠毒血症)(自費),大約10周抽血檢查。→妊娠毒血是台灣孕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發生率大概為百分之五
  1. 子癲前症的診斷包括了:高血壓,蛋白尿。若合併有頭痛,視力模糊,上腹痛,小便減少,胎兒發育遲滯,肝功能上升,或是凝血功能降低就屬於重度的子癲前症。子癲前症會使胎兒發育不良,或是胎盤早期剝離,造成死胎的機會增加。
  2. 檢測出來我是高危險群,其實它的結果會有三項,我其中兩項沒有過,預防方式建議在懷孕16週前,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如此可以減少8成以上在34週前併發子癇前症的機率,有效降低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及胎兒死亡風險
  3. 679344.jpg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和X染色體脆折症(FXS)檢測 (自費),發生率僅低於唐氏症,和子癲前一起抽血檢測。
  1. 一生僅檢測一次,SMA需兩個都帶因(隱形基因疾病),所以若母親沒有,就能確定不會有此疾病。
  2. FXS若母親有,那小孩有1/2機會會發病
  • 羊膜穿刺(補助) 或 NiPt(自費),16-20週  →Nifty為非侵入檢測,雖然是寫10週以上就能檢測,但實際是越後面檢測越準確,為何不要超過20週,是因為若檢測有唐氏症或其他遺傳疾病等,此週數以下若要實施流產手術,對母體才能在相對安全範圍內。
  1. 羊膜穿刺對高齡產婦,政府有補助,缺點是羊膜穿刺檢查造成流產機率約為千分之一 ~千分之三,所以才會有人轉為非侵入性檢測,而優點是直接抽羊水,準確率會比抽血的NIPT高
  2. 羊膜穿刺檢查可以檢查胎兒染色體數目異常、染色體轉位或染色體大片段的缺失或增加 ( > 5Mb ) 等問題;但針對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或增加的異常( 比5 Mb還小 ),或是基因缺陷的問題,必須加做染色體晶片或是基因檢測才能檢查出來。
  3. NIPT有許多家在做,也有分很多方案與價格,除了檢測唐氏症之外還有一些常見的基因疾病,
  4. 大約兩周後會看到報告,沒接到電話就是好消息679345.jpg
  •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自費),20-24週
  1. 因為20-24週的羊水還有胎兒沒有太大,此時高層次看到的會比較清楚也比較準確
  2. 做一次大約一小時,算是平常超音波的加強版,看得很仔細,腦室、心臟腔室與血流、各種臟器,臉上器官等,每個都有數值與安全範圍,會一一告訴你,並且照相給你看。母體的子宮頸長度低於多少可能會早產,小孩眼距低於多少表示唐氏症機率不大等,總之是一個很詳細的構造檢查,全身上下~ 相片會馬上會寄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大約200多張相片
  3. 00701763_20220830_US_1_110_110.jpg長相~其實也是看不清處啦 ,但至少有個人臉,哈哈哈

    00701763_20220830_US_1_31_31.jpg脊椎也能看得很清楚

  4. 00701763_20220830_US_1_73_73.jpg心臟四個腔室

  •  妊娠糖尿病(補助),24-28週
  1.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方式是禁食、禁水8小時後(若有服藥需求,可配一小口水)喝75公克糖水,分別檢驗空腹、1小時後、2小時後血糖值。 其中若有一個超標,就算是妊娠糖尿病
  2. 成因:在妊娠第二期與第三期初期時,胎盤會分泌某些荷爾蒙,包含人類胎盤催乳激素、生長激素、黃體激素、腎上腺皮質素釋放激素等,使孕婦對碳水化合物產生醣類耐受不良,進而造成高血糖。
  3. 對,我第二小時的血糖居然超標了,但因為在臨界值,所以沒有到完全禁糖,我僅有盡量少吃。679346.jpg
  • 梅毒檢測(補助),32周
  • 679343.jpg
  • 乙型鏈球菌篩檢(補助或自費),生產前
  1. 確認媽媽是否有感染到乙型鏈球菌,如果沒有確實檢查,胎兒很有可能在經過產道時被感染,引發肺炎、腦炎,甚至是全身性感染
  2. 因為我是剖腹產,所以不需檢查此項目,此項目是自然產必要之檢查。

以下為我的危險因子:

前置胎盤簡單介紹

  • 定義:前置胎盤是指懷孕5個月後,胎盤位置太低,附著在子宮下段,下緣甚至覆蓋到子宮頸口,阻礙了胎兒先露的部位。
  • 分類:臨床上將前置胎盤分成以下4種:完全性前置胎盤、部分性前置胎盤、邊緣性前置胎盤、低位胎盤。其中有完全性以及部份性胎盤的孕婦若用自然產是相當危險的,這是由於胎兒出生時,子宮頸會先打開,若胎盤先剝離則會引起大量出血。被診斷出有前置胎盤的媽媽們也需要注意生產時,可能會導致­「植入性胎盤」,嚴重時不易止血且有較高的死亡率。
  • 危險因子
  1. 懷孕二十週後的產前出血是前置胎盤的基本症狀。只要有出血症狀出現都應該到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
  2. 典型的情形是在妊娠32週之後出現的無痛性陰道出血(約佔70-80%),此時是因為子宮下段變薄而牽扯到胎盤附著的位置。通常子宮是鬆弛、柔軟而無痛的,胎兒的先露部很高而且無法進入骨盆內口。胎勢可能出現斜位、橫位。出血通常被形容成是突然的、無痛的而且大量的,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出血量其實不容易估計,但很少會達到休克的程度,當然出血的頻率增加是會增加貧血及低血容性休克的危險;不管是不是初次出血,大都會自然停止。
  3. 有20-30%的產婦出血時會合併產痛,其中有10%是因為胎盤的剝離所造成。

因為我屬於完全性前置胎盤,所以醫生從五個月開始就叫我小心,總是很嚴肅的告訴我,只要有一點點出血就要馬上打電話給他,到後期則是說要直接送急診,而我很幸運的一直到生產都沒有出血。最後生產時發現也是部分性植入性胎盤(胎盤不正常緊密附著、侵犯或穿透子宮肌肉層, 在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時沾黏之胎盤無法正常順利剝離娩出,懷孕當中引起產前或產後大出血,嚴重者可能侵入周邊骨盆器官例如膀胱或腸道系統有引起子宮破裂血崩休克之死亡潛在風險。),所以手術時後出血量也比較多,幸好我的子宮還在(醫生在恢復室時告訴我有點植入、失血有點多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問醫生,那我的子宮還在嗎? 哈哈)

 

子癲前症高危險 

導致子癇前症的因素有很多種。在懷孕早期,新的血管會生成並發育進而能有效的將血流送至胎盤,負責在整個孕期中滋養胎兒。專家認為,在子癲前症的孕婦身上,這些新生的血管似乎沒有正常發育及運作,它們比正常的血管還要狹窄,因此限制了血液的流量。這種發育異常的原因可能包括:子宮的血流不足、血管受損、免疫系統的問題、特定基因等。

也因為是子癲前症高危險,婦產科請我到去風溼免疫科檢查並追蹤血栓值來預防(下段講解)
 

血栓

  • 懷孕期間身體會自行啟動保護機制!凝血功能被活化,使身體處於高凝血狀態,血流會變慢,讓母親生產時不至於大量出血!在孕期由於子宮的增大使靜脈回流受阻,也會增加血栓塞的風險,因此血栓風險為非懷孕期間的5倍以上
  • 孕婦異常的高凝血狀態的後果:易致胎盤血液供給出問題、導致死胎、流產、胎兒生長異常、胎盤早期剝離等症狀
  • 最常用來追蹤血栓的檢查有兩項 :
  1. D-Dimer:為身體 「促凝血」反應的纖維蛋白(Fibrin) 被分解後所形成的產物。D-dimer 升高代表身體有正進行中的凝血反應,濃度過高 = 促凝血反應過度旺盛 = 易形成血栓。
  2. Protin-S:為參與身體 「抗凝血」反應路徑的重要物質。Protein-S 減少(被消耗)代表身體有正在進行中的抗凝血反應,濃度過低 = 抗凝血功能下降 = 易形成血栓。

剛開始dd都很正常,大約20週開始數值超過1,認為有點危險,且此時胎兒大約小1-2週,因此判斷開始加強治療,除了原本口服的阿斯匹林,還需要打肝素(兩天一次打肚皮),兩週追蹤一次,決定是否需要增加劑量或減少,幸好後來沒有增加,但卻也沒有停打了,哈。 也問過醫生為何血栓值會上升,其實原因很多,很多人是因為免疫問題,而孕婦後期血栓值會上升很多也很正常,因為當血栓上升,胎盤無法提供血液時,胎兒就會想要出來(生產),但若早期血栓值就上升,那就會變成早產。

679348.jpg

 

妊娠糖尿病

  • 這個也沒過就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了,幸好沒有到很嚴重到需要每天檢測血糖。
  • 而根據研究顯示,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 →所以以後我要比較小心飲食吧!
  •  對胎兒有什麼影響:胎兒死亡率增高、易造成巨嬰症、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新生兒出生易有低血糖、低血鈣…等併發症、兒童期肥胖機率增加、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我在這之前根本沒吃過什麼酪梨,而酪梨增胎兒重量效果似乎不錯,我一直吃到36週。

  1. 前置胎盤不能運動,就是要盡量想辦法減少出血機率,但子癲前症希望多運動,減少高血壓機會。(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量血壓來追蹤)
  2. 因前置胎盤太過危險,所以都希望能撐到37周且胎兒重量到2700克就剖腹(最晚不能超過38週),但子癲前的症狀胎兒常常會比較小(和血栓有關),所以我每天狂吃蛋白質還有酪梨牛奶,因為每次產檢都少1或兩周,幸好後來急起直追後,和週數相同啦,哈哈哈~
  3. 前置胎盤害怕出血,子癲前症害怕血栓,甚至要打肝素來降低凝血,這兩個是衝突的,若真的發生出血將會更加嚴重。生產前兩週檢測dd值,若數值很好就先停藥,若數值不好,前一周才能停藥(其實每一天都在賭他不會提早生出來)。

 

其實就是放鬆心情,檢查結果如何後,再跟著醫生的判斷做治療或預防,其他就順其自然囉!(我最緊張的只有nipt那次,因為那是0或1的結果呀)

感謝最後能順利生產,期間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有好的醫生,感謝魷魚絲牢牢地在裡面,感謝長輩們幫我準備很多的蛋白質餐(要都沒有澱粉的餐點也是蠻麻煩的),感謝yo產檢都和我一起去且規劃出遊放鬆(超喜歡),感謝周和姊陪我去過幾次產檢且接送(因為都需要排隊等待),感謝學校讓我後期請安胎假(雖然可以更早請的,但這樣剛剛好),也感謝生在這時代,不然我應該就是以前難產的人了,在生完兩個月後才記錄這些,才認真檢視這幾個月其實蠻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